红色珊瑚岭

我尽力,向你笑着说再见

岁月长




和“最好的几年”相对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//1
上海世锦赛的时候,我对他是满怀着战胜和碾压的强烈心态的。出于一个更为简单的道理就是——广州亚运我告白了,他理所当然的拒绝了,并且为此感到愤怒。也许是愤怒被我吻了嘴唇,毕竟大多数正常男人对此种行为应当是极其厌恶的; 也许是愤怒我突然的告白和莽撞的感情——谁知道呢,反正我是被拒绝了,毫不留情、全无余地的那种。


所以出于一个男人(后来他纠正我是少年)荒谬的自尊心,我的心里只盛得下“打败他”这个念头了。好似在竞技场上收服了他,便也能在爱情里将他一举拿下,收为恋人。


我训练极其刻苦,那个时候我二十岁,坦诚的有点愚蠢。记者问我,我就说,朴泰桓是我偶像,我要打败他。


后来我在报纸上看见他说对于孙杨,并不关心。再想到后来在华亭酒店,在他的房间里,他炽热的腹肌和滚烫的嘴唇,这种面冷心热的反差让我身体某个地方的反应更为强烈。


是的,2011年的上海,我在华亭酒店5028,和他吻的难舍难分。平日里冷淡的几乎禁欲的他,衣衫半解,面色薰红,满眼都是未能纾解的情欲。



//2
事情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教练会震惊,父母会难过,泳队的其他人,会在背后戳我脊梁骨。

我不怕闲言碎语,我怕闲言碎语伤害我爱的人。


当冬天下起第一场雪的时候,朴泰桓来训练场地找我。而我知道,这次见面,会是一场告别。至于多久,也许一年,也许一生。


谁都没有错。他磕磕绊绊的说完那几句叫人难过的话,便低下了头,不再出声。

我知道的,他也很难过。但是我没有办法保护他。训练场地人来人往,我们躲在休息室侧边的角落,我甚至都不敢给他一个拥抱。


他眼眶挺红,软软的叫了一声孙杨……那就这样吧,我走了。


我目送着他的背影消失在北京茫茫的大雪中,他戴的蓝色绒线帽顶缀着的小球摇摇晃晃的摆出了我的视线。异乡的人啊,你要回家去了,怎可把我落在这里?



那一年的北京,雪下得异常的大。



//3
我有女朋友了。


伦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。哪怕这座城市炎热、混乱,还有食不下咽的营养餐,只要它关于奥林匹克的记忆还在,我就永远无法讨厌它。

去往伦敦的班机上我遇见了她,更巧回程的班机也是她做乘务。自然而然的留了联系方式,水到渠成的牵手,恋爱。



全国都不看好这段感情。爸妈也是。我不知道在抵抗什么,也许是未能留住上一个爱人的无力和悲怆,为了证明我有可以保护爱人的力量,我坚决的要和世界对着干。现在想来确实是被冲昏了头脑的小孩子,被风一吹就要去追逐云彩,却不问自己是否爱?


我只是想让全世界知道,我是个男人。我要保护,我的恋人。


可惜没能保护住的那一个,是我爱和责任最开始的起源。他被我留在了那年寒冬的北京城里,怀想着自己的灿烂和爱人的柔软,再努力撑起自己,去面对千疮百孔的生活。


我觉得可悲。我和怀里的女孩甜蜜亲吻的时候,他在哪个望不到头的泳池里?是否还记得当年华亭里的那个气息不稳、毫无章法的吻?


是否还记得我这个人,作为他曾经秘密的爱人。


我望着女孩滚着一圈花边的草编帽,忽地想起了那个沾着雪的、圆溜溜的毛线球。



//4
他恋爱了。

我看到几张模糊不清的图片,娇小漂亮的女孩站在他身边,两个人的眼神像是热恋中羞怯的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。

我啪的一下慌乱的合上平板。心里一下走了很多崎岖的路。

新闻报道很可能是扯的。我对自己说。对方是韩国为数不多排名靠前的运动选手,和他一起上过节目,传绯闻不奇怪。


并没有什么的。


…就算有的话,谈恋爱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不是吗?在我看到这个消息前我的女朋友还隔着太平洋给我发了短信。


然后又想起来,我没有回复。被突然蹦出的、与我无关的花边新闻乱了心神,这不是一个职业运动员该有的素养。


呸,和比自己小了好几岁的女运动员谈恋爱就是良好素养了?女孩子着实娇俏,男人都有保护欲的不是吗?


我的保护欲本想给你,此刻却在抱紧一个女孩单薄的肩膀。你流畅的肌肉线条真是好看,我却再也无法顺着你肩背抚摸下来,感受你的温度和被情欲激起的战栗着的皮肤。


放回两尾误入寒流的鱼。从此归入渺渺众生的大海,一呼一吸,都是平凡海藻的盐。却永远怀念,寒冷冰川下偷吻对方尝到的那一口甜。


//5
从前我情商时常下线。太蠢和幼稚,所以被人引导,被人骗。

那个广告播出去,后来我才知道有多伤人。


也许他在给肩膀做理疗,在打电话联系游泳馆。深夜走在回家的路上疲惫的考虑要不要退役,模糊的影子遮住了街景。万民齐呼的场合,拿不到最闪耀的那个颜色。


我知道他心理强大。但总会忍不住想,他会不会委屈??且不说委屈世界待他太过严苛——他会不会委屈,曾经浓情蜜意舔吻他湿润眼睛的那个人,为什么也要站在了对面?

我不是的。我生怕他这样想。你身后是万丈悬崖,我伸手,不是要推你下去。
我想拉住你,牵牵你的手。哪怕拉不住,就一起坠落吧。


//6
重修旧好,是多么难得的美妙。

我给他送蛋糕,一是道歉,二是呈现,三是——我就想为他过一次生日。

为我的鲁莽行为道歉。想呈现的是你的价值。爱的,是你这个人。对此你深知,并且不需我多言语。我享受这种不用说出口的暧昧的涌动,浑身的血液微微滚烫,被你漫不经心掠过的一个眼神激的沸腾,却说不出话来。


作佳话,广流传,我根本不甚在意。我当如此世故又纯粹,2014年潮湿的夏夜,我只想记住你情怯又渴望的眼睛。在我波澜起伏的长河里,你斟酌着用词的眼神,你小心翼翼表达的友好,让我喉头发紧,一腔冷泪和后悔。


我在这五十米的长度中挣扎了这么久,被索要努力、金牌与记录。即便本心使然,在某个难以坚持的秋天的下午,却是真的想卸下所有见鬼的责任和负担,跟你一起去超市细心地挑选小番茄和水蜜桃,比较不同品牌的酸奶,你付完款,我拎着沉重的采购袋,回家。


事实上不需如此。夏夜潮湿,你对我一笑,我也跟着笑了。


//7

人间有大爱而无声。

他在闪光灯下流泪,上一次他这样红肿的眼眶,是在那场北京的大雪里。但当时他绝没这样狼狈——漫天雪花落在他身上,睫毛抖落残雪变得湿润,他是一个来告别的旅人,残忍又无辜。


我想常人最怕见到仰慕的人狼狈的样子。你害怕所有崇拜、仰视变得站不住脚,虚荣和逃避让你远离,心疼和不甘又逼你回头。而我看他仰起头来不让眼泪流下来,只觉得心脏麻木。


我的心脏一直都不好。


我不知道谁能陪他走下去呢?谁又能陪我走下去?看似我们被鲜花荣誉围绕,举国上下同为你欢呼。但经历过后我明白——他们会以同样的速度将你遗忘。当你在役并带回了他们想要的东西,你是英雄,和当年全国为之疯狂的姚明刘翔一样;当你再也没有这个价值的时候,你就是历史书。隔一段时间被拿出来回顾一次,所隔之年随岁月积累而递增,只到死亡,你会迎来一次回顾的巅峰,最后迎来永远的沉寂。



而历史书上并不会写,朴泰桓给孙杨擦了眼泪。孙杨在颁奖台上搂紧了朴泰桓。



岁月长,衣裳薄。敢问你,可陪我?


//9

我为他举办了一场婚礼。可怜的新郎毫不知情的交了礼金,站在花海十米外注视我的婚礼。


他一定,一定很难过。我早就知道,我们是对方将要溺毙的瞬间抓住的水草。弯弯绕绕缠在手腕,不小心就系紧了脉搏。



我穿过人群、花海和嘈杂向他走去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7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